Abp系列——Abp后台作业系统介绍与经验分享

本系列目录:Abp介绍和经验分享-目录

什么是后台作业系统

后台作业系统即BackgroundJob,从需求上讲,是一套基础设施,允许我们定义一个作业,在未来指定的某个时间去执行。
后台作业的一般场景:

  1. 如果某个业务逻辑很复杂,但又不是立即需要反馈结果给用户;
  2. 如果有个任务需要定时循环执行;
  3. 如果有个批量任务;
  4. 如果有个任务需要延后一段时间(在未来某个指定的时间)执行;

举几个典型例子:

  1. 订单在创建后30分钟未支付则自动取消并释放库存;
  2. 一个有几万甚至几十万粉丝的公众号需要同步粉丝信息到数据库;
  3. 某个活动开始前15分钟通知感兴趣的用户进行预热;
  4. 某个与友商合作的项目涉及结算,需要在每月指定日子出账单;
  5. 每天空闲时间段全量刷新缓存或者重建索引;

Abp的后台作业系统

Abp的后台作业系统有两个抽象概念:

  1. BackgroundWorker;
  2. BackgroundJob;

如果是第一次用Abp的后台作业系统,可以点击下面这个链接到官方文档看具体使用方法,这里主要介绍下这两个的特点和联系。

Background Jobs and Workers

BackgroundWorker

先说BackgroundWorker,BackgroundWorker其实就是基于一个TimerAbpTimer)设置时间间隔,在进程中定时执行。

在Abp核心模块AbpKernelModulePostInitialize方法的最后:

if (Configuration.BackgroundJobs.IsJobExecutionEnabled)
{
    var workerManager = IocManager.Resolve<IBackgroundWorkerManager>();
    workerManager.Start();
    workerManager.Add(IocManager.Resolve<IBackgroundJobManager>());
}

我们看到可以通过Configuration.BackgroundJobs.IsJobExecutionEnabled控制是否启用workerManager,同时IBackgroundJobManager其实是个Worker(这里说的是JobManager,不是Job)。

BackgroundJob

IBackgroundJobManager继承了IBackgroundWorker,并且Abp默认实现的BackgroundJobManager也是基于Worker的机制,其基类是PeriodicBackgroundWorkerBase,静态构造方法中指定了每5秒拉取一次作业信息。

Abp.dll程序集中,Configuration.BackgroundJobs.IsJobExecutionEnabled启用时,默认用InMemoryBackgroundJobStore来存储作业信息。

在Abp核心模块AbpKernelModulePostInitialize方法的最开始RegisterMissingComponents(假如没有注册其他实现):

if (Configuration.BackgroundJobs.IsJobExecutionEnabled)
{
    IocManager.RegisterIfNot<IBackgroundJobStore, InMemoryBackgroundJobStore>(DependencyLifeStyle.Singleton);
}
else
{
    IocManager.RegisterIfNot<IBackgroundJobStore, NullBackgroundJobStore>(DependencyLifeStyle.Singleton);
}

如果Configuration.BackgroundJobs.IsJobExecutionEnabled未启用,则用NullBackgroundJobStore,如果启用,默认用的是InMemoryBackgroundJobStore,除非仅作演示用,否则InMemoryBackgroundJobStore没什么用,因为这些默认实现都没处理集群场景下Job的分布式执行和防止重复执行。

为便于我们在生产环境使用,看下面两个:

Abp框架提供了Abp.HangfireAbp.Quartz模块用于集成可用于集群化场景下的作业实现(防止重复执行等问题,Abp默认实现的IBackgroundWorkerManagerIBackgroundJobManager并未处理相关问题);

总结下

上面有点缺乏条理,总结下:

  1. Configuration.BackgroundJobs.IsJobExecutionEnabled不仅影响BackgroundJob的执行,同时也影响BackgroundWorker的执行;
  2. Abp默认实现的IBackgroundJobStore不支持集群环境下、分布式环境下的Job执行;
  3. Abp框架提供了Abp.HangfireAbp.Quartz模块支持集群环境下、分布式环境下的Job执行;

然后,还有个关于module-zero的小坑,提一下:

当我们项目中使用了module-zero模块,这个模块在业务数据库中实现了一个简单版本的IBackgroundJobStore

对,还是没处理重复执行的问题,而且你不用配置,只要用了module-zero,但没配置用Hangfire或者Quartz,这个机制就悄无声息的在跑!

这时候,job可能会重复执行,job可能去不同项目执行。
好多朋友都被这个坑过,引起的现象能让你怀疑人生!
module-zero的这个实现,个人认为是abp演示Notification机制的需要,其中有个分发机制是超出5人订阅,则转为Job进行分发。

明确一下不同Job配置实际上用的是哪个IBackgroundJobStore

  1. 什么都不配置,而且没依赖module-zero模块:IsJobExecutionEnabled默认是启用的,用的是基于内存的InMemoryBackgroundJobStore

  2. 什么都不配置,而且依赖了module-zero模块:用的是基于业务数据库的BackgroundJobStore,实体是BackgroundJobInfo,并且注册在AbpZeroDbContext中;

  3. 明确关闭IsJobExecutionEnabled:如果没依赖module-zero则用的是空实现NullBackgroundJobStore,不进行存储,否则作业信息可以入队,能在其他开启job执行的宿主项目上执行(假如共享了job代码所在的程序集);

  4. 明确配置依赖了Abp.HangfireAbp.QuartzIsJobExecutionEnabled启用的项目会执行,IsJobExecutionEnabled关闭的项目只入队不执行。

我们推荐的做法是(前提是核心的几个程序集共享,Abp框架并不是只能用于Web开发,也可以寄宿在控制台或win服务中,甚至桌面应用程序),所有iis站点关闭Job的执行,专门提供一个Windows服务启用IsJobExecutionEnabled

所有宿主程序都必须明确配置集成Abp.HangfireAbp.Quartz,哪怕你觉得这个项目和作业系统八竿子打不着!
所有宿主程序都必须明确配置集成Abp.HangfireAbp.Quartz,哪怕你觉得这个项目和作业系统八竿子打不着!
所有宿主程序都必须明确配置集成Abp.HangfireAbp.Quartz,哪怕你觉得这个项目和作业系统八竿子打不着!

我中招的那次,有怀疑过是不是AppDomain串了,甚至怀疑代码去不同进程串门了,怀疑人生。

最后差点忘说了,如果集成且启用了Hangfire,一定记得单独给他配个数据库,作业信息的扫描频率实在太高,据说Hangfire收费版支持存Redis,估计会好一点。

Published: September 05 2017

prize